过敏性肺炎如何自测及防治

2008-03-12 00:00:00 来源:

  过敏性肺炎(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tis)是一组由不同致敏原引起的非哮喘性变应性肺疾患,以弥漫性间质炎为其病理特征。系由于吸入含有真菌孢子、细菌产物、动物蛋白质或昆虫抗原的有机物尘埃微粒(直径<10μ)所引起的过敏反应,因此又称为外源性变应性肺泡炎(extrinsic allergic alveolitis)。
  过敏性肺炎如何自测及防治
  过敏性肺炎,顾名思义,是对某些物质的过敏,引起肺部的炎症反应。这种肺炎的病儿血中嗜酸性细胞高度增多,所以又可称作嗜酸性肺炎,这种肺炎在儿童期比较少见。
  引起过敏性肺炎的病因很多,如寄生虫(蛔虫、蛲虫、鞭虫、血吸虫、丝虫、溶组织阿米巴等等),药物(磺胺类药物及抗毒血清),空气中混有各种花粉、粉尘、灰尘、皮屑等等都可引起过敏性变态反应。
  如果孩子突然出现哮喘与干咳,不发烧,有的病儿身上还出现荨麻疹样的皮疹,痒非常明显,就要带孩子去医院,早期治疗,效果好,否则有少数病人因延误治疗,支气管梗阻及心力衰竭危及生命。
  治疗之余,家长要细致地观察哪些东西引起孩子过敏,从而尽量避免这些物质对孩子的侵害,过敏反应经治疗后逐渐消失。比如,考虑与蛔虫或其它寄生虫有关系,用驱虫药物加上抗过敏药后,可以促进患儿恢复而不复发。
  使用过敏治疗同时,需要给予很好的照顾,增加富含Vc的食物如西红柿、苦瓜、猕猴桃、鲜枣等等蔬菜水果,对孩子病情恢复有利而无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